加入收藏 ENGLISH

首页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预告:矿物功能材料构筑及其学科交叉关注方向
发布:    来源: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6

题 目:矿物功能材料构筑及其学科交叉关注方向

主讲人:王爱勤

时 间:2024年3月27日下午15:00

地 点:1号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王爱勤,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首届“陇原最美科技工作者”、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得者,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现任甘肃省黏土矿物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凹凸棒石产业研究院院长,甘肃省和江苏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副会长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矿物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非金属矿物资源高效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黏土矿物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黏土与黏土矿物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矿物材料分会副理事长。长期致力于黏土矿物功能材料自主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先后主持完成各类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80余篇,是国际上发表凹凸棒石SCI论文最多的作者;授权发明专利150余件;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6项;出版中文著作7部、英文著作1部;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项15项。其中,国家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和科睿唯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 Cited Researchers)榜单。担任Applied Clay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Design、Scientific Reports、Frontiers in Chemistry和Biogeotechnics等杂志编委。

近年来,围绕凹凸棒石产业的创新发展和高值利用,带领团队解决了制约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棒晶束解离、结构性转白和伴生矿物同步转化等关键共性问题,构筑了有机/无机保水材料、杂化颜料、霉菌毒素吸附材料、多功能抗菌材料和矿物生物炭等功能新材料,实现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融通创新发展,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链,引领了凹凸棒石产业发展新方向,助推我国凹凸棒石利用从“跟跑”实现“领跑”。

上一条:学术报告|预告:面向肿瘤精准诊疗探针的合成
下一条:学术报告|预告:碳中和与二氧化碳加氢热催化转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