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首页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课堂大练兵,教研促成长

——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成长研修活动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15

为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了青年教师成长系列研修活动。

制定青年教师帮扶计划,做好“传、帮、带”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考虑教师专业、研究特长等实际问题的基础上,确定了3人为一组的指导教师团队,以“三带一”的模式对青年教师进行帮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指导教师公开教案,公开课堂,青年教师不仅可以尽快熟悉教材、大纲、教案或教学设计,还可以向老教师学师德、学技能,丰富和提升教育教学理论,提高教育教学技能,有力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

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用,做好“以督促教”

学院严格落实党政班子、教学督导、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听课制度,每周对2-3名青年教师重点听课,其他教师随机听课。采取“凡听必反馈”的办法,并根据《天水师范学院教师教学评价标准》和理工科课程思政要求对教师课堂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以现场反馈和课后问卷星相结合的方式反馈给教师,这种“以督促教”的方式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助推剂。

强化青年教师汇报课,做好“以评促长”

学院以教研活动为依托,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3月份,共有4位青年教师进行了课堂展示和汇报,听课教师逐一进行了评议,在肯定优点指出不足的同时,也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改进措施。学校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吴原、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他们对学院开展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教学设计、课堂讲授、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的有机结合、学科前沿知识融入等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青年教师在公开课中不断磨砺、不断成长,对如何把握教材、如何把握学生、如何设计课堂的每一个环节等逐步熟悉起来。每一次教研活动都是一次思想的碰撞、理念的交流,老师们在评课的同时也进行业务切磋、相互学习。教研活动不仅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也为学院教师提升自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和主力军,数学与统计学院将总结前期的实践经验,持续开展青年教师成长研修活动,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意识超前、业务精良、创新实干的青年教师队伍,不断提高学院办学水平,助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撰稿:梁雪峰

审核:谢保利

责编:周绪境

陈玉珍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首期教师能力提升工作坊活动
下一条: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开展“3点3面”特色教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