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首页

学有榜样

首页 > 学有榜样 > 正文

在黄土高原上守护孩子们成长

——记2023年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成员、天水师范学院校友张泽旭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教务处 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3-09-25

2015年从天水师范学院毕业,同年6月,张泽旭赴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民乐乡玉泉小学任教。民乐乡坐落在大山深处,海拔2800米,气候寒冷,他任教的玉泉小学是一所村小,全校有8位教师,有68名学生。“看着苍茫的大山,我对自己说,从此这里就是我的家。”张泽旭扎根乡村教育的种子此刻开始生根发芽。

他至今依然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以新教师的身份走进校园的一幕幕:“开学第一天,我特意穿着白衬衣和正装,走进教室,看着全班4个孩子,我既紧张又失落。但孩子们纷纷跑来抱着我。那一刻,我对自己说,我要带好每一个娃娃。”

每周的家访成了他主动联络家长、了解学生最好的方式。随班就读学生宁宁腿有残疾,胆小不爱说话,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有70多岁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宁宁和她的姐姐。在一次家访中,张泽旭看到她没有去学校,并发现了装满姐姐书本的一个小布包,从姐姐口中得知宁宁虽然去不了学校,但她很渴望读书时,他主动和校长申请,把宁宁接到了学校上学。

张泽旭领着班里的孩子们和宁宁一起读书,一起吃饭,一起玩耍……原本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宁宁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一张又一张奖状,铺满了她的桌子,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起来。

在他的班里,像宁宁一样情况特殊的孩子还有媛媛。有一天,大部分学生都如期上学,但家住玉泉村西藩沟的残疾同学媛媛因冰雪天气,向学校请假。第二天,媛媛还是无法返校,当他得知其父母已外出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无法送她安全返校,且山上雪比较厚,车即使装上防滑链条都无法到达学生家中,于是他决定步行去接她上学,张泽旭回忆道,“我从商店为学生买了手套、口罩等防寒用品,就踏着30多厘米厚的雪,深一脚浅一脚徒步出发,走了2个小时后,终于把媛媛平安地接到学校里。尽管冰雪湿透了衣服,灌进了鞋子,雪最深的地方已经没过膝盖,但看到学生全部安全返校,喜悦就不由得涌上心头。”

每逢九月雨季来临,玉泉村便到处泥泞路滑。2021年10月,一场特大暴雨袭击了玉泉村,为了保护学生安全回家,张泽旭亲自开车护送他们,在途中,由于山路陡峭再加道路湿滑,车竟然来了个360度大转弯,当他下车后,才发现路的一旁虽靠着山,但山的另一面是一条很陡峭的沟壑。“好在学生安全到家”,每每想起,他依然心有余悸。

2019年,张泽旭成了玉泉小学的校长。一想到要把学校办好,他心里也有很大压力。更何况,一些家长、老师不太相信他,认为他是外地人,肯定不能在这里长久待下去。但张泽旭却用实际行动向玉泉村的学生和家长作了见证。

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深入实施,政府给予了乡村学校很多的扶持和帮助。张泽旭是既当校长又当校工,他领着全体教师利用放学、周末时间一起动手,将老化、破损的电线,坏旧灯管、开关、插线板全部换成新的,墙面上不干净的地方用砂纸进行打磨,教室和宿舍门窗等都进行了一番大修理。等完成学校的美化、亮化工程后,回家从女儿的抱怨声中得知自己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也才发现自己脸上、手上晒伤的部分已在慢慢褪去一层老茧。但值得庆幸的是,他们所做的一点一滴,都被老师、孩子和家长默默地看在眼里。见老师在干,孩子和家长们也都跟着干,他们一起除杂草、种树苗、打农药、修剪树苗,环卫工人还为学校转运垃圾,原本光秃秃的校园,有了绿意,更有生机。

有段时间,每天放学后,他都带着老师们到村里小树林挖松树苗,背回学校,“我希望孩子们,像松柏一样,扎根黄土高原,自强不息,坚韧不拔。”

“在玉泉小学八年了,我已习惯了这里的一切。天刚亮,我在校门口迎接每一个孩子;夜幕降临,我们护送孩子安全回家。在海拔2800米的大山里,每一天都很平凡,但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教书育人、播种希望、引领未来,又是那么朴实而绚烂,那么平凡而伟大。”张泽旭说。

张泽旭,男,甘肃武威人,天水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5届毕业生,现为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民乐乡玉泉小学校长,中级教师。2022年主持兰州市规划课题《家校共育视角下小学劳动教育课程设计与实践研究》,该课题获得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案例,多次荣获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奖项;2023年8月被评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2023年9月被永登县委评为“优秀工作者”;2023年成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成员。

审核:郭昭第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上一条:【学有榜样】四载耕耘,星光璀璨——记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向镜伊
下一条:【学有榜样】勇敢面对,成就更好的自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