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首页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院长童定家一行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5

4月22日,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院长、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校外实践导师、一级美术师童定家,甘肃金石篆刻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甘肃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传统工艺美术传拓技艺代表人麻晓雷分别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全形拓补绘的意趣之美》和《拓墨寻真一传拓艺术》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刘雁翔教授主持报告会。

童定家梳理了全形拓补绘的发展演变历史,对全形拓补绘的创始者六舟和尚及其作品进行讲解,并和另一风格独特的博古写真名家黄士陵作品进行对照,引导同学们领悟金石学和国画相结合之全形拓补绘的艺术魅力。不时穿插讲解中国画创作的人文思想及欣赏视角,使同学们受到很好的美育教育。

麻晓雷从传拓艺术的概述、历史、分类、工具及材料、重点技术解析、相关艺术形式释惑和去伪存真多视角全面介绍传拓艺术。并对清代传拓名家六舟和尚、陈介祺、周希丁等人作品进行介绍。其讲解注重实操,以幻灯片和捶拓工具展示演示了平面拓、全形拓制作全过程,使同学们对传拓工艺有了全新的认识。

两位老师在讲解的同时,还适时穿插传拓作品及全形拓补绘作品的实物展示,并和同学们积极交流探讨,讲座对同学们了解金石学知识和传拓技艺、提高审美意趣都大有裨益。



撰稿:刘雁翔

审核:尹志宏

责编:周绪境

陈玉珍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第二次科研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西北师范大学巩增泰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