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首页

师院校友

首页 > 师院校友 > 正文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奉献

--2017届赴新疆就业毕业生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关金培话就业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招生就业处    发布时间:2023-12-11

关金培,中共党员,2017年6月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体育运动与健康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同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录用为公务员,现任喀什市英吾斯坦乡人民政府干部。

2017年毕业之际,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也曾经历迷茫、彷徨,但没有想过会去新疆。当时恰逢新疆喀什地区来学校招录内地优秀大学生赴南疆基层工作,抱着去看一看、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选拔,8月便告别了熟悉的故土,踏上了西行的列车。俗话说不到南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南疆不知路有多长,经长达四十余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祖国的最西端的城市——喀什。刚入疆时心理上还有些落差,想着自己以前的优秀,但是融入这个集体后,我才发现自己并不优秀,这里有学姐是全国人大代表、有学长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博士生,他们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重拾信心,坚定了留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奋斗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这里四季分明,春天时有风沙、时有尘,待夏日炎炎迟暮、天蓝地绿、深远壮阔,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色展现得淋漓尽致。一阵秋风地吹黄,而后,料峭寒冬大雪纷飞,幽雅恬静不失生机。她不吝展示其独有的姿态,有巍峨壮丽、有风光旖旎,既有挺拔胡杨,傲立于荒漠,又有纱绵草地,深厚茂盛,这是我见过最美的地方。同时这里也带给我前所未有的味觉冲击,甘甜瓜果的葡萄、石榴、香梨、核桃、红枣等,特色美食羊肉串、手抓饭、馕坑肉、大盘鸡、烤包子、黄面、凉粉等令人垂涎不已。

炎瘴蒸如火,光阴走似车,来疆参加工作已有7年,在组织的关心、领导的栽培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已经褪去“学生气”,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打开手机相册回顾在基层走过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密密麻麻的都是基层工作忙碌而充实的照片,从初次支教时的青涩,再到职业学校时的担当,从第一次扶贫入户的陌生忐忑,再到肩负值班值守重担的坚定,还有在新疆驻京办跟班学习的日子……这些都是我宝贵的学习经历和美好的成长记忆。从县、乡、村工作再到地区和北京,这些经历是我未曾想和不敢想的,但是我做到了,这一路都在苦干实干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学思践悟中砥砺意志品质、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最后,我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三点建议,希望能对你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有所帮助。

一是选择新疆后就要牢固树立奉献新疆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及扎根新疆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大学生:“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大学生不要怕吃苦、回避吃苦,而要找苦吃,这样才能得到全面的锻炼。希望大学生积极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成长成才,报效祖国。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大学生们要自强不息,做中华民族的脊梁。”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乎国家大局,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希望你们在新疆谱写一段属于自己的壮丽诗篇。

二是要接地气、粘土气、戒娇气、扬生气,俯下身子,扎根基层。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想茁壮成长,就必须在艰苦的环境中历经风雨,在服务各族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增见识、长本领、培才干。要像天山雪松、戈壁红柳、沙漠胡杨一样将自己的根扎在泥土里。《人民日报》曾刊发过一篇名为《基层年轻干部为何留不住》的文章,文中对基层年轻干部提出了希望,“多一分定力,少一分跟风,多一分踏实,少一分浮躁,在基层岗位上锤炼自我,勤恳工作,在服务群众中增长自己的才干,在服务群众中实现自我的价值。”在这里与学弟学妹们共勉。

三是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感恩母校对我们的培育、父母的支持、领导的关怀,这些都是陪伴我们一路前行的强大动力。希望你们不辜负母校的培养,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为荣,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挥洒自己的汗水、奉献自己的青春、实现自我的价值。

我们要追寻人生的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我相信今天的我们因选择了新疆而与众不同,明天的新疆定会因选择了我们而更加繁荣美好。让我们一同把“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变为自觉的行动,脚踏实地,在苦干实干中增长工作本领、在学思践悟中砥砺意志品质。


审核:王跟田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上一条:【校友话就业】退伍不褪色,从军人到教师
下一条:【我和我的大学】转瞬光阴 似水流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