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首页

师院校友

首页 > 师院校友 > 正文

 

转瞬光阴 似水流年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06

今年白银的夏天实在让人没有体验感,天气变幻无常,外套时刻得备着,让人不得怀念起天水小江南的惬意。坐在电脑前写着新一期栏目的稿子,桌上的手机却突然收到了大学老师的消息。老师告诉我毕业招生季想约个稿子,关于我和我的大学。

好久没有写关于工作以外的稿子了,一时竟有些迷茫,不知从何下笔。

放下手机,重新打开word,望向窗外出神。窗外小区物业正在绿化花园,偶尔几声不知名的鸟叫声,牵引着我的思绪飞回藉河河畔那不大不小的师院。

第一次迈入天水师范学院的大门,是在2012年的8月底。彼时的我跟刚进入大学的所有学生是一样的,那时懵懂的我并没有觉得,我的所谓“前程”,将和这所学校发生什么切实的联系。我遇到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在异乡求学的这四年,也因之成了我人生记忆深刻的一道刻痕。

例如,此前我从来没有见过排成一长列的社团“百团大战”,各种社团在体育场门口争奇斗艳。我选择了跟我专业相近且个人很喜欢的校园电视台,这里我投入了大量时间,结识了很多朋友,即使在毕业后还经常联系。

我之前也没有想象过,可以在学校里现场听大师级的钢琴演奏、第一次拍纪录片,第一次拿奖,第一次演话剧,又在篮球赛上被大个子追帽投了三个三不沾、被狼狈地换下场……

记忆中,我常常来到音乐学院的砚湖旁,望着西操场踢球的同学静静地出神、发呆。师院的学习氛围是很好的,随处可见捧着书籍,沉浸在阅读中的“奋斗者”。

信马由缰的思维飘飞后,牵连起无数尘封已久的细节,如阳光下的浮尘一般氤氲在我的周围,散发着令人眩晕的辉光。我深吸了一口气,感到有一点点头晕。

对于我们每一个学生而言,母校是最青春的四年回忆,是同窗并肩奋斗的难忘岁月,更是此后永远怀念却回不去的曾经。距离我第一次走进这所学校已经过去十年,距离在毕业典礼上含泪与老师同学们拥抱离别,也已经过去七年。可是当我回望曾经的点滴时,依然有无数暖流和感动在心中翻涌。

“明德 新民 至善”,天水师院这六个字的校训,在全国一众学校四字和八字的校训里,亦显得格外别致、朴素,却又饱含深意。“启发学生,使他们都能发扬与生俱来的光明德性,自新其德,敦品励行,积学储宝。进而成己成物,将德学贡献出来,使社会不断进步,事事物物都能达到最美善圆满的境界。”大学第一堂课,文学老师就为我们解读了校训。

毕业多年,我想,对于我这么一个渺渺众生里一个普通的毕业生而言,我不必,也没有资格去复述这所大学的那些积淀和荣耀,无论是那些知名的校友,抑或是考研和竞赛熠熠闪光的成绩。

但我有资格说的,也是我感触最深的,是对于我这样一个普通毕业生,只在这所大学乃至这个城市停留过四年的过客而言,师院带给我的东西却是那么的丰实、厚重、真挚且宝贵。它带给我广阔的视野,让我见识到了无数我此前没有见过的事物、活动和气度;它关怀并培育我,让我从一个青涩又略显狂妄的少年,成长为一个得以迈入社会的成熟的青年。

愿母校生生不息,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

刘强,甘肃会宁人。2016年毕业于天水师范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目前在白银市融媒体中心工作。



责编:周绪境

陈玉珍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上一条:【校友话就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奉献
下一条:【我和我的大学】母校,为人生点亮灯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