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首页

师院校友

首页 > 师院校友 > 正文

母校,为人生点亮灯塔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03

郭健,天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12级校友,国家二级播音员、平凉市广播电视台《平凉新闻》《平凉党建之声》等栏目主播。在校期间荣获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播音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获甘肃省大学生第二届主持人大赛铜奖,甘肃省首届大学生朗诵大赛二等奖等。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每当我们说起大学,最意难平的一定是在大学的生活,于我而言大学却是六字校训——“明德、新民、至善”。它们就像是烙印一般,深深的铭刻在我的思想里,即使毕业七年依旧鞭策和启示着我。依旧清晰的记得2012年9月,背着行囊站在师院刚刚建成的新北门下,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六个大字。”这是郭健初入校园的第一印记,也对他今后的生活产生了深深的影响。

儒家认为人生来便具有善良光明的德性,此即为明德,后期加以适当的教育引导,便能使明德得以显露。2012年初入师院的郭健,没有了家长和高中时期老师跟在身后的严苛监督,他对如何学习满是迷茫和困惑,“记得大一考试排名靠前,班主任耐心告诉我应该确立目标,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以后要做什么,戒骄戒躁。初入社会,我们都是正在成长的孩子,走得更久,唯有初心不变。”他说。

新民,即不断敦品励行,自我革新求进,然后推己及人,将自己的德学贡献给社会。郭健回忆道:“大一时期,机缘巧合进入校电视台成为了一名记者、主持人,主持校园新闻、学校晚会,人生当中第一次接触播音主持这行,就连家人朋友都说没看出来我有这方面的潜力啊!学长说所有的专业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厚积薄发。四年电视台生活,是日复一日练声读稿子,是扛着摄像机跑遍校园,是站在灯光璀璨下吐字归音,也是在这个时候学会了坚持自己的热爱,就像电视台的大家长黄亚珠老师一样,和蔼可亲的她把所有心血精力都用在电视台的工作和我们的身上,在宣传事业中勤勤恳恳。师院电视台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它教会我的不只是播音主持!”

至善,顾名思义,就是达到最好的境界。“路漫漫其修远兮。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所学四年于一生而言不过是零光片羽,我们却一生都将受大学教导的浸润。如今,已不再是当年校园里的莘莘学子,但最难忘的依旧是孜孜不倦、朝气蓬勃的少年模样,是和蔼可亲、良师益友的老师,是团结友爱、互助共促的同学,是“大学之大不在大楼之大”的天水师范学院!”毕业多年,师院的一草一木、师长同学都留给郭健最美好的回忆。

郭健寄语:“愿师院莘莘学子都能在不断学习中成长,而后止于至善。”

 

 

责编:周绪境

陈玉珍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上一条:【我和我的大学】转瞬光阴 似水流年
下一条:【我和我的大学】做让老百姓最放心的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