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ENGLISH

首页

学有榜样

首页 > 学有榜样 > 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记历史文化学院考取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生魏婷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05

魏婷,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文博班学生,曾获校级“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2023年,她成功考取云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研究生。

在校期间,魏婷尽可能拓展自己的实践半径,努力提升自我。大一到大二,她在天水市博物馆和天水民俗博物馆从事志愿讲解服务。大三时,她在陕西考古研究院贺家村考古队从事实习工作,通过不断的实践锻炼,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更了解文博事业,也更了解自己。在实习期间,她的文物修复以及田野考古发掘能力不断提高,收获了领队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她践行了新时代文博人的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学习上,她勤奋好学,在大学期间通过了英语四级和教师资格证考试。为了更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她坚定地选择了考研,并且在考研期间倍加努力学习,一直坚持到最后,最终考取了云南大学文博专业的研究生。

关于考研,魏婷说:“首先是自己对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兴趣,想要通过考研进一步了解和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在自己喜欢的领域继续发光发热,为中国文博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其次,成为研究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想要借此提升自身能力,为人生提供更多的选择;第三点,想通过考研证明一下,自己也能行。考研就是一场修行,最后的结果并不一定会完全如意,但是只有经历过才会明白,即使会有遗憾,也一定不会后悔。回顾考研的这一年,我想用两个字去概括它,就是孤独。纵使千军万马独木桥,纵使父母朋友老师扶持帮助,考研本质上也是一场一个人的战斗。考研中,真正的收获并不只是最后取得的结果。结果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学习。需要保持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这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只有相信你自己才会更努力、更好地去行动,尽管会累会痛苦,但自己一定可以、一定能行的信念会支撑你我走到最后。”

她还说:“良好的心态也是重中之重,不要被无关的人和事干扰到自己,保持自律,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活节奏。对于整个的过程而言,心态是至关重要的。拥有良好的心态,不断调整,保持激情,相信自己。对于这场持久的战争,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坚持到最后、跑到终点,不懈怠不放松,为了自己的目标证明自己。一定要相信,只要下定决心去做一件事,并为之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魏婷很喜欢村上春树的一句话,“所谓努力,指的是主动而有目的的活动。”当她在考场奋笔疾书时,那是她对自己一年的努力,一年的早出晚归,厚厚的草稿纸,喝不完的咖啡,上不完的网课,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知识点最好的答复。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得到肯定的答复,但是,不努力肯定不会有收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现在开始就定下一个目标并为之执着地追求,永远保持上进,努力去追上那个曾经被赋予厚望的自己吧。

 

审核:尹志宏

责编:周绪境

陈玉珍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上一条:【学有榜样】勇敢面对,成就更好的自己
下一条:【学有榜样】做最好的自己

关闭